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新闻 > 最新资讯

泰康溢彩捐助第100家养老机构


 

泰康溢彩捐助第100家养老机构背后的公益

在英雄城市武汉举行百家授牌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惟伟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超过三个亿,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的时代,养老产业面临着提质增效的任务。泰康保险集团作为一家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大健康生态产业集团,希望用公益的力量应对老龄化挑战,同时也为中国养老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泰康发起实施“溢彩千家养老院资助项目”的初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溢彩公益计划的发起人,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曾表示,“做公益和做企业一样,要坚持走创新和效率驱动之路,为解决社会问题带来系统性的变革。”在这一战略指导下,泰康启动了“溢彩千家养老院资助计划”,一方面为我国养老产业的提质增效进行了有效赋能,另一方面也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展现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行业担当。

泰康溢彩捐助第100家养老机构背后的公益新思维

 

三大标准遴选资助对象

作为泰康溢彩资助的第100家养老机构,黄石市福利院何苗院长表示,作为黄石唯一的公办综合型福利机构,加入溢彩给机构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未来,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让老人更健康、更幸福。

黄石市福利院是幸运的。过去5年,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迎来飞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为22万个,床位790多万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和数量均突破50%,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在贫困地区,条件艰苦,能力不足,老人生活质量急待改善。

在这一背景下,泰康在2018年11月发起设立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实施“溢彩千家养老院资助项目”,即在全中国用十年的时间资助一千家养老院。两年来,泰康溢彩千家养老院资助项目,已经资助了一百家,惠及了3名老人,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同时还培训了1万5千名养老从业人员,包括养老院院长、护理人员等。“从第一家到第一百家,用了两年时间来探索和完善,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走得更快一点。”应惟伟说。

对于“溢彩千家养老院资助项目”的选择标准,应惟伟表示,主要考虑三个的方面因素。

一是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任务,选择一些贫困地区的养老院、敬老院进行资助。”

二是选择一些规模比较大的,200-300床以上的养老院。这些养老院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提升管理效率,能够惠及更多的老人。”应惟伟说。

三是选择那些有愿意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有发展潜力的养老院。“我调研中发现有些养老院处于等靠要的状态,没有主动的想法去改变现状。”应惟伟表示,这样的养老院不是“溢彩千家养老院资助项目”的选择对象。

三管齐下授人以渔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泰康责任先行,通过捐助医疗康复设备、培训养老从业人员、支持信息化建设等方式,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的硬件条件和服务水平。

泰康溢彩捐助第100家养老机构背后的公益新思维

 

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首先通过捐赠资金、康复设备的方式,来改善贫困地区养老院的硬件设施,解决当地老人最急需、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应惟伟举例说,一些养老院有很多高龄失能老人,却没有护理床,造成护理人员工作强度增大。基金会就直接捐赠多功能护理床,极大地减轻了护理强度,并有效地改善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支撑养老机构发展的,还是其背后的人才。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力文表示,目前从整体来看,国内养老产业的人才缺乏特别明显,中国大量养老机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他们对于职业的认同感也比较低。针对这一现状,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决定组织业内专家和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的专家,给养老院院长及骨干进行培训。培训对象涵盖养老机构的管理人员、骨干护理人员和基层护理人员,培训形式包括线上视频课程、线下集中授课和社区实践课程,培训内容既有通识类的照护内容、更有安宁疗护、失智照护等专题内容。应惟伟认为,这样一种对行业做持续性的大规模培训,能够极大的提升从业人员对于职业的认同感,也可以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和管理技能。

一个机构越大,其管理效率的提升,就越会依赖于信息系统。在这方面,泰康溢彩公益基金充分利用管理信息系统的效率优势对养老院进行赋能。“我到过很多养老院,他们都是用手工台帐来进行管理,连电脑都没有,有一些大规模的养老院虽有电脑系统但非常落后。”应惟伟说,泰康自己开发了适应他们需求的管理信息系统——“溢彩赋能包”,让这些养老院的管理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

与其他公益基金不同,泰康溢彩基金的独特禀赋是背靠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有利于整合医养方面的资源,形成开放的公益平台。

对于泰康溢彩基金的未来布局,应惟伟表示,长寿时代来临,在泰康保险集团的引领下,溢彩基金会也在推动养老革命。首先在观念上,溢彩基金希望能传递积极的老龄观,让他愿意在的老年阶段更健康、更有活力的享老。

其次,陈东升董事长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通过泰康的努力,带动养老行业能够大幅度的降低机构养老的成本,让更多人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应惟伟表示,溢彩基金会也会在这方面持续探索发力,让更多的人选择机构养老。

目前,中国有8000多家基金会,但是聚焦养老、持续深耕并着眼于赋能整个养老行业提质升级的,其实并不多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认为,中国的善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泰康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回应民生的关切,发起泰康溢彩基金会,这是非常难得的。无论是在医养领域的商业布局,还是公益上发起溢彩千家养老院计划,都体现了一家500强企业的责任担当。全国寻人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2020 全国寻人网 ( www.quanguoxunren.com)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4865号-2